校園車輛安全監控

校車監控解決方案

校車是每天接送學童上、下學的交通工具,承載的不只是一個個小孩童,還涵蓋多數父母的平安心願,進一步保障校車安全運行,規避孩子們出行的潛在風險,成了學校當局應積極應對的首要任務。

校車安全事故頻傳,諸如不合格校車司機未能持證上班、校車運輸過程出現嚴重碰撞事故、校車車輛熄火後滯留學生造成高溫窒息等等,對社會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對事故學生家庭也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為強化專用校車執行安全監管,教育部會銜交通部特發布「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標準規定校車應安裝行車影像紀錄器(DVR)應具有對車輛內外之監視功能,且紀錄應保存二個月,克服行車盲點問題並提升駕駛視野能見度,降低行車安全疑慮。

校車安全系統,利用行車影像紀錄器( DVR )搭配監控攝影機,結合了錄影與錄音、畫面分割、警報、胎壓偵測、網路傳輸與支援GPS等多項功能,安裝於校車上,除了可以將車上

影像全程錄影外並可透過4G電信平台將車上影像即時回傳,能夠全面保障行車安全並提供完善的事後分析,進而杜絕超速、超載以及疲勞駕駛等現象的發生,大大降低了校車發生意外的機率。

台灣智慧安防工業同業公會邀請 昇銳電子暨車威視科技 董事長 江添貴 榮任第一屆理事長,擔任車輛安全顧問,透過新科技,協助各大校園系統化新建保全及監視設備,特別關注校車安全議題,校方表示安裝車輛監控系統後,交通安全問題確實減少了32%。

  • 監督司機,防止異常駕駛行為
  • 全面瞭解校車運行狀況,掌握司機及學生動態
  • 隨時查看車內即時畫面,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

強化校園及社區安全

活潑好動及精力充沛是孩子的天性,無意間違反乘車安全是不可避免的

近年來,雖然政府訂定校車相關法規,給予學生更多保護,但仍不能防止校車上犯罪行為發生,如打架、霸凌等暴力事件以及校車交通事故等各種惡性案件的發生,監控攝影機像是為司機多添了一雙眼睛,能藉由影像調閱來當作證據,釐清事故發生經過與肇事原因,確保孩子們安全上下學。


通常,不良駕駛習慣往往是根深蒂固的,以至於釀成交通意外事故時都沒有意識到。

車內攝影機不再只能監控路況,還可同步紀錄駕駛的精神狀況與乘客的行為,行人或後方來車接近時以「聲音」及「影像」的方式警示,事故發生時,能「由外而內」完整還原事發狀況。

分析環境深度資訊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再進化,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及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DL) 延伸技術,開啟數位新「視」界!

為了讓孩子在家庭和學校之間盡可能安全,正在研發一系列人工智慧領域科技解決方案,透過智慧化功能來保護學生,幫助校車營運商,並確保車輛始終安全且維護良好。 車用攝影機與AI的運用,使系統會依據攝影機收集到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採取適當措施,包括警告分心的駕駛、建議駕駛在疲累時適當休息。


責任重大的校車車隊經理需要做的就是在保證接送效率的同時提高校車的安全性。

良好的通勤交通車路線規劃可減少營運成本,減短搭乘時間,透過人工智慧程式開發出更有效率的校車路線、接送點、下車點、學生資料、座位安排和車輛分配的清晰視圖。

管控整體校務營運風險

自動調用學生及教職人員的出勤數據、人員資料等相關的數據,生成所有人員的考勤報表

從紙質到電子化作業,傳統呆板的考勤打卡方式正在逐漸淘汰,智能考勤系統將有助於工作人員和管理人員輕鬆輸入、追蹤和儲存資料。


在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期間,促使加速各產業融入防疫工作或相關應用開發之中,防堵疫情持續擴大。

透過內建影像監控功能可識別目標區域內的人物狀態,如學生或司機體溫是否異常、未依規配戴口罩等違規情事,掌握確診者及潛在感染者的生活行蹤,提供可用的資訊、減少群聚接觸感染的風險等。

彈性擴充監控系統

影像管理軟體介面直覺、容易上手,更快的速度調閱即時或歷史監控影像,提供蒐證過程中的有利影像證據。

事故關鍵影像畫面搭配GPS 定位偵測、車輛感測器、警示資訊及聲音等,從各個角度還原事件真相。


當校車偏離路線時,地理圍欄功能會觸發警報。

透過軟體可查看校車司機在接送的路程中是否正確在各站點停靠,搜索車牌號便能查詢到校車的行駛軌跡,可隨時隨地掌握孩子的上下學狀態。

校車配套方案

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校車監控

車用全景監控套組

此方案支援4G/Wi-Fi功能,依實際需求可選擇4路/8路MDVR車用錄影主機,提供車載系統平台為車隊管理及監控提供解決方案

校車監控

行車影像記錄一體機

此方案為螢幕(CV-ML090C4)單機版本,提供SD卡雙槽插,支援錄影功能,無須透過MDVR車用錄影主機影像轉換,透過顯示螢幕即可監控影像與錄影回放。

應用場景

攝影機建議裝設位置

駕駛座區

  • 監控校車前方區域
  • 毫米波雷達感測
  • 監視司機座椅及入口
  • 緊急事件按鈕

校車內部

  • 上下校車考勤
  • 智能追蹤
  • 監控校車內部和周邊環境情況
  • 安全監管無死角

校車外部

  • 確保學生上下車安全順暢
  • 校車行車資訊與動態
  • 倒車障礙物偵測

Moving Intelligence

車威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深耕台灣三十年的母公司昇銳電子在監控領域打下的基礎,推動跨界整合及在地化服務,全系列車載專用影像產品於台灣研發製造,工廠取得TF16949和ISO14001測試環境認證,除了ODM/OEM服務之外,亦提供客製化製造生產,1998與Mitsubishi攜手合作,推出倒車攝影機和CRT螢幕,在不斷躍進的汽車電子產業中,我們持續提升車安監控產品的專業素養,讓產品更貼近市場的需求。

完善銷售服務

運輸系統整合與解決方案

接送考勤

在校車進出處設置RFID(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能清楚掌握該校學生上下學、在校行蹤、學生體溫異常等安全維護

遠端多點即時監控

校方及家長可使用平台遠端即時影像監控查看

查看行車路徑

透過軟體可查詢任何車輛歷史路徑資訊

即時GPS位置追蹤

家長能即時的關注學生接送情況及校車詳細訊息

地理圍欄警示

當校車跨越地理柵欄邊界時,學校管理部門會收到警報通知

自訂數據報表

學校行政部門可以依據運行統計的數據及監測圖表,調整作業,提升效率

升級功能

智慧交通校車

行車前安全檢查

校園車輛例行檢查是在出車之前,及早發現及排除潛在危險問題,簡單而有效的方法。TPMS自動輪胎壓力和溫度監測,不僅可以優化車隊運營成本,更有效限制燃油消耗、延長輪胎使用壽命和二氧化碳排放,並提升了行駛安全係數。

  • 優化路線、車輛使用和燃油效率
  • 掌握車輛健康和正常運行

強化司機與孩童行車安全

未知的道路上,我們無法預測會遭遇什麼,每輛校車應置備相關安全設備和適當的應變措施,以利第一時間處理任何緊急情況。

  • 安裝於車輛前方的雷達,用於偵測與前方車輛的相對距離及相對速度,發現盲區內有障礙物,通過聽覺和視覺警報輔助提醒駕駛人,提供更廣闊的視野範圍,避免交通事故發生。
  • 協助推動道路安全,讓道路對弱勢用路人(行人、腳踏車與機車)更友善,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學生上下車RFID自動識別

學生上下車進行RFID打卡,自動獲得校車的準確實際載人數,可以用醒目的方式顯示在車內適當位置,提醒司機,避免出現校車停駛關閉車門時,還遺留孩子在車上的情況發生。

  • 密切關注孩童上下車狀態。
  • 行車記錄功能可對事後的事故分析提供數據支撐

推播通知服務

由於天候狀況或其它不同的緊急情況,影響校車延誤、故障、路線偏離等事件,將立即發送電子郵件或SMS訊息通知學生、家長及教職人員

  • 緊急情況下司機可以按下緊急按鈕,回報校車當前所在位置和方向。
  • 家長可以查看和接收即時警報,包含孩子上下車的詳細信息。

駕駛行為分析

雷達搭配攝影機與AI人工智慧結合高可靠度演算法,帶來大量的環境與交通數據,當駕駛分心偏離車道時給予警示,並輔助駕駛留意周圍環境,對道路上的危險做出及時反應。

  • 借助主動警報,滿足安全監控關鍵需求
  • 通過鼓勵良好的駕駛行為來降低車輛損壞

校車行駛路線變更提醒

校車偶爾的路線變更或延遲是不可避免的,大多數的家長都能體諒,但當遇到大雨、大雪、霾害、大霧、道路封閉等不可抗拒原因而無法按照原定計畫出車,若未接獲通知,每個家長當然會擔心不已。

  • GPS追踪系統可以提醒教職人員和家長,隨時留意及掌握校車位置
  • 管理整個校車車隊,並即時與管理員、司機和家長溝通

優化車隊效率及表現

結合大量校車路線歷史行駛資料和行程時速等狀態資料,整合為可即時反映路況車況的智慧資料平臺,校車運行規劃所涉及的全部環節,給出完整的解決方案,使校車營運更有效率。

  • 隨時掌握車輛行駛狀況,有效約束司機駕駛行為
  • 讓車隊管理者及調度人員隨時掌握車輛即時位置及行車狀態

關鍵影像調閱

我們的影像播放軟體適用於Windows 裝置,直覺式與使用者友善的操作介面,在調整影片的相關播放功能或傳送檔案時更快、更方便。

  • 保護司機和學生免於惡意索賠
  • 保留霸凌事件相關影像及聲音證據

升級功能

人臉辨識溫測系統

人臉辨識

人臉AI智能測溫系統

CV-KHP001
智能測溫

智慧人臉測溫考勤一體機

CV-TM7721